君问

爱发电主页afdian.net/@lantsang

【喻黄】黄昏公园(下)

·宝贝儿天天18岁生日快乐!!鱼鱼可以合法上天了!!

·太长了,分三段发

·真·灵异故事


   








*

他们离开G市,一路北上。

 

“我觉得现在肯定就是他们决定把咱们挂到墙上的时候。”黄少天盯着喻文州的脸,认真地说道,“你现在和墙上那个铭牌上长的一模一样。”

 

“是把咱们的头像挂到墙上。”喻文州纠正道,“我觉得这个时候挂上去也有一定道理。不管怎么说,咱们拿到了蓝雨的第一个冠军,这是一件很值得纪念的事。”

 

“有点道理。”黄少天扁扁嘴,“不然我不可能答应这么尴尬的事。”

 

他一边从酒店的房间里捡着散乱一地的脚印,一边说:“不过咱们当年心也是真够大的,断了微草的三连冠之后还这么浪,也不怕王杰希月夜行凶。”

 

“你知道他不是那种人。”喻文州道,“不过他后来怎么样了?”

 

黄少天绞尽脑汁,在自己本就不多的记忆里面翻找了一阵。

 

“……不记得了。”

 

“好吧,我也不记得了。”喻文州惋惜道,“不过我倒是记得当年我们是在这个房间里开了庆功会。”

 

“庆功会的时候咱们俩为啥要偷偷溜出去?”黄少天指着两列朝着门外蜿蜒延伸的脚印对喻文州说,“咱们又不是还要拉着手上厕所的小姑娘。”

 

喻文州道:“跟上去看看不就知道了。”

 

于是他们一边捡着脚印,一边跟着脚印往外走,最后走到了酒店的天台上。

 

“天台一直都是告白的好地方,成功了就在一起,失败了就直接跳下去。”黄少天盯着尽头两个紧紧贴在一起的脚印说道,“你觉得咱们俩当年是在干啥?”

 

喻文州摸了摸两个几乎脚尖挨着脚尖的脚印,沉吟道:“站上去看看就知道了。”

 

于是他和黄少天都踩上了当年留下的两对脚印,尝试模拟当年的场景。黄少天一抬头就差点撞上喻文州的鼻子。以他们现在的距离来看,如果喻文州还有呼吸,那么他绝对感受得到传说中的“呼吸呼出的气体吹到脸上”的感觉。

 

于是他下了个结论:“绝对是在接吻。”

 

没想到喻文州伸手捏住了他的下巴,笑的暧昧又温柔:“少天,要试试吗?”

 

黄少天一巴掌把他的手拍开:“绝对不要!”

 

他转过身,拍了拍自己的脸,等待脸上的热度降下去。

 

“不过我要是真跟你在一起,那应该也不错。”

 

 

*

“真奇怪,不是夏休期也不是世界邀请赛,咱们俩跑到瑞士干嘛去啊?”

 

“我说是去领证,你信吗?”

 

“哈哈哈哈哈哈不可能,你骗不到我的。”

 

“你再想想?”

 

“……”

 

“……”

 

“好吧,咱们是去领证的。”

 

*

“看起来我真的和你一起度过了一生。”黄少天道,“这可真不思议,要知道我和你一起捡了几十年的脚印就已经够无聊的了。”

 

这么长时间相处下来,喻文州已经完全摸清楚了黄少天的脾气,对于他时不时来这一句已经不能更加熟悉,也自有一套应对方案:“你就口是心非吧。”

 

黄少天嘿嘿一笑:“哎,那有什么办法,谁叫我生前喜欢呢。”

 

喻文州伸手去捏他的脸,黄少天也不甘示弱,反捏回去。他们相互扶持着走在布满露水显得有些湿漉漉的石板路上,清晨微凉的阳光落到他们身上,照亮了他们满头的白发。

 

捡脚印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随着收集的脚印逐渐变多,他们的模样也在随之变化。黑发逐渐变白,脸上出现了一条一条皱纹,他们慢慢变成了脚印所对应的记忆的样子。

 

“我很幸运,能和你一起变老两次。”喻文州道。

 

黄少天笑了笑,捏了捏喻文州的手。

 

他们心中都有点焦虑。刚开始捡脚印的时候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捡完脚印,前往新生。可是真要到那个时候,他们却开始感到恐惧。脚印全部捡完的那一刻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够知道。不过这又不是一件可以无限期拖下去的事情。总有一个人的脚印会最先捡完,到那个时候他们就不得不在死后再次面临一次离别。

 

可他们还有下一次重逢的机会吗?

 

“别怕,总会有办法的。”喻文州低声说道。

 

黄少天闭上了眼睛。他紧握着喻文州的手,和他一起走上楼梯,回到他们的家。

 

黄少天的晚年是在医院度过的,喻文州一直陪在他身边。他们经常一起到医院楼下的花园散步,但是到后来可能是因为天气变冷或者黄少天病情加重,他们出去的越来越少了。

 

某一天,黄少天在捡起病床前的一个脚印之后,停下了动作。喻文州叫了他几声,黄少天还是没动,他便走过去拍拍他,问道:“怎么了?”

 

黄少天慢慢地站起身来,抬起头望着他:“最后一个。”

 

喻文州没听清。黄少天再次解释道:“这是最后一个脚印,没有别的了。”

 

他看向那张空荡荡的病床:“看起来我就是在这里离世的……”

 

他的话还没说完,喻文州却一把抓住了他的手,紧张的问道:“少天,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我还以为捡完脚印就会立刻消失的。”黄少天低声道,“没事,我现在感觉和以前一样,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喻文州把他拉到灯下,仔仔细细打量一遍他的全身:“你好像有点变淡了。”

 

黄少天抬起手在眼前晃了晃,没看出来有什么变化。

 

“心理作用吧?”他说道,“不过也有可能。我看咱们还是快点把你剩下的捡完吧,不然我又要先走一步了。”

 

*

黄少天的后事没有由喻文州亲自操办。他毕竟年纪大了,就算心有余,力却不足。那天之后他只是回了家,把自己关在家里几天,然后参加了黄少天的葬礼。

 

他们一起并肩站在黄少天的墓碑前。墓碑上用的是黄少天二十岁时的照片,他在那张黑白的照片中笑的灿烂。黄少天伸手轻轻碰了碰照片里的自己,毫不意外地看到自己的手指穿过照片,没入墓碑之中。

 

他对照片悄声说道:“嘿,我来啦。”

 

照片当然不会有任何回答。他又转头看向身旁的喻文州,出神地看着他花白的头发,苍老的面容。他的墓碑旁边就是喻文州的墓碑,上面没有贴照片,只刻着一句简简单单的话: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他们的墓碑前摆着许多白玫瑰、百合和铃兰,这些花看起来都很新鲜,应该是每天都会有人来更换。

 

“小卢的心意我知道了。”黄少天笑道,“我当年对他那么好呢,不亏了。”

 

“你这么确定这花是他送的?”喻文州也笑了起来,蹲下去在黄少天墓碑前捡了两个自己的脚印。这些脚印深深地印在泥土里,他费了点劲才捡起来。

 

“认识咱们的那些人,现在活着的还能有多少?”黄少天道,“我听过一个说法,人的一生会死亡两次。第一次死亡是生理上的死亡,而等到那些记着他的人都去世了,这个世界上就在也没有人能记得他,这就是他的第二次死亡。不过我挺高兴的,现在还有人能记得咱们。”

 

“不止小卢,还有很多人呢。”喻文州站起身来,“你不记得纪念墙了?”

 

“那不算。”黄少天笑道。

 

“总有一天,我也会到这里来。”喻文州道,“死亡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段旅途的起点……你觉得呢?”

 

黄少天点点头,靠着自己的墓碑坐了下来。喻文州这才发现他背上一直背着的装脚印的袋子已经消失了。

 

“我还剩下一些脚印。你要和我一起去捡吗?”他问黄少天。

 

黄少天摇了摇头。

 

“我还有些地方想去看看。”他道,“等你捡完你的脚印,你就来找我吧——你知道该到哪里来找我。”

 

*

喻文州回到了他和黄少天第一次见面的那个公园,一眼就看到黄少天正坐在那条他以前就很喜欢的长椅上,整个身体已经变得几乎透明。看到他来了之后,黄少天站起身来向他走去。

 

“你的脚印捡完了?”

 

“还没有。”喻文州道。他走到黄少天身边蹲下来,捡起一个脚印,对黄少天笑了笑,“这是最后一个。”

 

黄少天用着一言难尽的目光看着他和他手中的脚印。

 

“所以你……你——你死在这了?”他的声调上扬,完全掩饰不住自己的惊讶,“天啊,你这是给环卫工人造成了多大的困扰!”

 

“我想我是得和他们道个歉。”喻文州叹息道,“但是我那时——我是真的想见你一面。就算见不到你,能到和你相遇的地方看看也不错。”

 

黄少天感觉有什么梗住了他的喉咙。他说不出话来,一种极为苦涩的感觉开始蔓延。

 

“算了,在开始的地方结束也不错。”

 

他拉着喻文州在长椅上坐下,两人的手仍然紧紧相握。

 

这时,笼罩在天幕的乌云终于散去,夕阳终于吝啬地将它的光辉洒向大地。风吹过之后,天上的云层翻卷飘动,落日将整个天地渲染变色,铺天盖地的火烧云出现在天幕。

 

“这是你最喜欢的落日。”

 

在这个黄昏公园之中,奇异的变化正发生在他们身上。岁月的痕迹正在迅速消退,黄少天看到他身边的喻文州的白发正在重新变黑,皱纹一条条消失,他从年迈的老者变回了俊秀的青年,又变回了一脸稚气的少年,最后变回了当年在公园看到的那个瘦瘦小小的孩子。

 

小小的喻文州将手抚上了小小的黄少天的脸,凑过去在他的唇上轻轻一吻。

 

接着,当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辉也吞入地平线之下后,他们就像初见晨光的人鱼泡沫那样消失了。




END

评论(12)

热度(2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