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

爱发电主页afdian.net/@lantsang

【喻黄】Headlight(END)

·收录于无料本《黄昏公园》

·终于把这个大坑填完了!

·我流软科幻,BUG属于我



1.

基地被小口径粒子炮击中的时候,喻文州正在他的办公室里安排着同伴们的紧急撤离。这个基地已经完全瘫痪,警报系统被关停,完全无法对近在咫尺的袭击做出反应。感受到整个楼体猛地震颤,喻文州便一把抓过桌子上放着的公文包,就地扑倒滚到桌子下面。这种因为长期战斗而培养出来的反应速度救了他的命,当他躲到桌子下面之后,整个基地便发生了猛烈的爆炸。办公室的天花板塌了半边,冲击波卷携着混凝土块和钢板碎片向下击来,一下砸在了喻文州藏身的办公桌上。

等他再次清醒过来,身旁的世界变得无比寂静。一切早已结束,攻击已经停止了,不再有炮火和爆炸的声音,也不再有人类交谈的声音;基地的电力系统也已经被破坏掉,只有墙角的火焰还未熄灭,黯淡的黄光照亮了废墟的一角。空气中弥散着血腥味和肢体烧焦的糊味,还悬浮着相当多的烟尘,他吸了一口气,被呛的咳嗽了起来。

喻文州费力地眨了眨眼睛,终于适应了身处的昏暗环境。他确认公文包还好好地抱在怀里,然后伸手到身边摸了摸,摸到了一地凝结的血块,还有同伴们冰冷僵硬的破碎肢体。

他小心翼翼地挪开桌边的碎石和土块,把自己被废墟压住的右脚拽了出来,从桌子下爬了出来,终于站直了身体。桌面已经被压断,他在钻出来的时候还不小心被突出来的木刺划伤了手,掌心一片火辣辣的痛,但这疼痛也完全比不上脱臼的右脚和内脏的隐隐作痛——桌子并没有完全抵挡住爆炸的冲击波。不过他现在却顾不上那么多,机械族在轰炸城市之后就会关闭城市的防护罩,并且24小时之后就会停止城市的空气流动,进行彻底清扫。到那时城市内的任何生命都将被消灭,然后彻底销毁。

如果喻文州在一天之内还是没有找到逃出城市的办法,那么就可以宣告他的生命已经开始了最后的24小时倒计时。

他又咳嗽了几声,终于吐出一口紫黑的淤血。然后他在衣服上擦了擦手,找了块平整的空地坐下来,把脱臼的右脚接上,然后从公文包里翻找了半天,找出了两块指甲般大小的芯片,还有一支注射枪。现在没有能给注射枪枪头消毒的条件,他只得用袖子把枪头的灰尘擦了擦,然后把芯片装入注射枪内,咬着衣袖把注射枪对准了自己的手臂。

啪的一声,芯片成功地植入到了他的手臂之中,喻文州也痛的出了一身冷汗。门外突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他迅速将用过的注射枪抛到一边,把衣袖拽了下来,蹲下身来悄悄摸出手枪,一边装弹夹一边竖起耳朵听着门外的声音。

门外传来脚步声,从远到近逐渐增强,喻文州立刻警惕起来。他无法确定门外走来的那个人是不是自己的同伴,也不确定自己的同伴到底有多少能在粒子炮的袭击下活下来,他最担心的是门外的是机械族研究的最新型号战斗机器人。他曾经见过这种人形兵器屠尽了一整个飞行编队,也曾见过它们用微型核弹毁灭掉一个小型城市。他对于从那些机器手下逃出去没有什么把握,只能希望那些机器人没有装备生命迹象检测器,并且只是在门外巡视,很快就能离去。

他听见断断续续的电流声,像是一个通讯不稳定的通讯器发出的。

“滋滋……彻底清理……停止……滋滋……滋滋……最后期限……”

接着通讯器被粗暴的关闭,一个年轻的男声透过门传了过来:“知道了。真烦。”

喻文州骤然抬起头。这个声音他总觉得有点熟悉,好像在那里听到过,却又朦朦胧胧地想不起来。他正在记忆中拼命搜索,门的方向却传来了一声巨响,像是有什么金属利器重重地砍到了钛合金的门上一样。

“里面的人,快点出来出来出来!”那个声音懒洋洋地说道,“别逼我自己开门啊!我看到你在里面了。”

完了。一瞬间喻文州有些绝望地想,是机械人。

 

2.

人类和机械族的战队已经持续了数十年,战果一直不佳。越来越多的城市被机械族占领清扫,人类的政治形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从原本的独立政权变成了按地区划分的独立安全区。喻文州所在的城市就是刚刚被机械族占领清扫的一个,他和他的同事们是基地最后撤离的那些人。在战争爆发之后的那段时间里,喻文州曾经作为特工供职于人类政府。在那里他了解到很多以他以前的权限不能了解到的情报,其中有不少关于机械族的信息。

机械族的首领被称为母体,它是一台巨大的电脑,机械族所有的族人都是它创造的。而机械族又分为两类:机械人和机器人。前者的思维模块自母体中诞生,他们会思考,具有感觉和痛觉,外表也与人类完全一致。机械人额头均有一个蓝色的标记,这是区分他们和人类唯一的方法。后者则是机械人批量生产的工具,专门为应对人类而研发出来的战争武器。

大多数机械人都喜欢隐身于后方作战,这是机械族一贯选择的战斗方式。目前公开身份的机械人不多,一只手就数的过来。他们的音频影像资料喻文州都有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但是仅凭门外那人短短的一句话还是判断不出他的身份,只能屏息凝神躲在半塌的桌子后,举起手枪瞄准门口。

门外那机械人很有耐心地等了一会,又敲了敲门:“我说你别装死啊行不行行不行?我都说了我看到你了,体温正常呼吸均匀心跳有力,再躲着也没什么意思了吧开个门会死吗?”

喻文州默默地叹了口气,悄悄打开手枪的保险,心道我一个人类落到机械族手里,多少条命都不够死的吧。

他眯着眼睛看了看扭曲变形的门框,心里默默希望那损坏的门能多坚持一会。与此同时他开始回忆基地的地图,最后绝望地发现所有能够逃脱的路线都被封锁了。

门外那人又等了一会,终于还是不耐烦地再次敲了敲门,冷笑一声:“还装死?那我进去了啊。”

接着门那边传来一声巨响,又传来一阵令人牙酸的撕裂金属的声音。钛合金的门被划开了一个巨大的十字,那机械人一脚踹去门便应声倒地。喻文州只看到一道极炫目的蓝色闪光闪过,其余什么都没看清,门被破之后走廊里的光线骤然照进来,他的眼睛也被刺的睁不开,只能凭借手感向那个逆着光看不清长相的机械人处开了一枪,接着就地一滚,迅速离开原来所处的位置。

当的一声响,机械人挥着手持的长剑轻松挡下那枚袭向他的子弹。他的那把剑材质特殊,通体散发着蓝色的光芒,甚至亮度盖过了走廊里的灯光。喻文州的躲闪十分及时,因为就在他开枪的下一秒钟,那把闪着奇异光芒的长剑就重重地插在了那张被他充作紧急藏身之处的桌子上。如果他没有躲开,现在肯定是被钉在地上无法动弹了。

机械人轻笑一声,身形一闪便跃上了那张桌子,单手轻轻松松地把剑拔出来。黑暗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他立刻便重新定位了喻文州的位置,挥剑向喻文州砍去。

喻文州身边没有趁手的近战武器,只得用枪挡了一下,钢制的手枪枪管几乎是刚碰到剑刃就被切断,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

机械人皱了皱眉,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喻文州。他一挑断裂的枪管,手腕一翻,剑尖便直朝喻文州的脖颈处袭去。

不过这一停顿倒是让喻文州看清了他的脸。他震惊了一下,惊呼道:“剑圣夜雨声烦?”

黄少天眯了一下眼睛,剑尖险险停在喻文州脸侧。

“不要叫我的绰号。”他道,“我不喜欢。”

命都掌握在对方手里,喻文州立刻从善如流地改口道:“黄少天。”

黄少天盯着他看了一会,眨了眨眼,将长剑移开了。他握着剑轻轻一晃,长剑就散落成无数光点,瞬间消散于空气之中。他额头上的蓝色标记闪了一下又熄灭,房间内便只剩门口传来的那一点微弱的光线。

黑暗中他们站的极近。黄少天伸手抓住喻文州的肩膀,伸出指尖轻轻摩擦喻文州正在一下一下跳动的颈动脉,问道:“这个基地的人类不是全都撤离了吗?你怎么还在这里?”

“这里还有……”他转动头部四处看看,“失去生命体征的人类躯体五具。你们这是被抛弃了吗?”

“没有。”喻文州淡淡地说,“我和我的小队是最后一批撤离的。作为人类的一员,同伴们不会抛弃我们。”

“笑话。”黄少天嗤笑了一声,手下无意识地加大了一点力气,“人类的劣根性我们早已看得清清楚楚。他们狡猾,冷血,毫无怜悯之心,他们留你们下来就是为了要你们送死!”

喻文州什么都没说,他闭上了眼睛。原定与撤离时间到达的直升机迟迟未到,他何尝不知道这一点。在全人类的集体利益之前,他们成为了被舍弃的那几个。

“你的心跳有点快。”黄少天道。他微微松开了一点手指,感受着人类特有的温热体温和呼吸,想了想还是干脆放开了喻文州,问道,“我手劲太大了?那也没办法嘛,人类就是太脆弱了,感觉碰一碰就会坏掉。”

喻文州捂着脖子摇了摇头,干脆贴着墙慢慢滑下去坐到了地上。黄少天盯着他看了一会,往后退了几步,坐上了一张还比较完整的桌子,慢慢悠悠地晃起腿来。

喻文州借着走廊里透过来的光悄悄地看他。黄少天还是原来的样子,和几年之前没有一点变化。他穿着简简单单的白衬衫和长裤,披着一条棕色的披风,右腿的裤子被卷到膝弯,露出一条白皙的小腿来。

他用那双漂亮的浅褐色眸子盯着喻文州看。喻文州也在看着他,突然之间就意识到了一件事情:

黄少天看起来是一点都不记得他了。

 

3.

“你的呼吸和心跳都变快了,体温也在升高。”黄少天摸着自己的下巴,盯着喻文州看了一会,缓缓说道,“你在害怕。”

喻文州点了点头,黄少天的眼睛中浮现出一丝好奇:“害怕什么?怕我吗?”

“我怕死。”喻文州低声说道。

“所以我就说人类是矛盾的集合体。”黄少天嗤笑了一声,“还没死呢就怕成这样。既然如此你为什么还要执行这个必死的任务?”

“一切都是为了最伟大的利益。牺牲少数人,拯救多数人,我是一名军人,这就是我的职责。”

“我以为求生是所有生物的共同本能,甚至你们人类也将其所为判据来区分你们和我们。”黄少天道,“结果个体居然有这么大的行为差异吗?那么我想问你,在攻击——在你濒死的那一刻,有没有后悔过?在我刚才掐住你的脖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反抗?”

“当然是想活下来。”喻文州道,“不过我猜,你暂时没有想杀我的想法吧?从刚才到现在,你有无数次机会能够杀我,但是却一直没有动手,甚至还像这样和我面对面说话……我决定赌一把。”

“赌一把?”黄少天微微眯起双眼,额头上的蓝色标记开始亮了起来。

他的杀意又出现了,看起来下一句话自己答不对就要麻烦了,喻文州默默地想。刚才他与黄少天近身格斗,一招都没出就被制服,对上黄少天这种级别的机械人,他完全没有反抗的能力。他现在还活着也是因为黄少天心情不错,黄少天如果想让他死他就绝对不可能活下来。

想到这里,喻文州敛下双眸,将大脑中一切不该有的杂念都抛掉,低声道:“我输了。现在我将我的命交到你手里,是生是死悉听尊便。”

黄少天默默地盯着他看了一会,突然展颜一笑,从桌子上一跃而下,走过去颇为亲热地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笑道:“哎,这就对了嘛,你们人类要是早点学会乖乖听话不就没这么多事了。你还能走吗?我看你右脚脚踝受伤了。”

喻文州点点头,活动了一下还在隐隐作痛的右脚:“我没事。”

“那就好。跟我来吧,我送你出城……等等,在此之前——”黄少天搭在喻文州肩上的那只手往下滑去,隔着一层衣袖和一层皮肤准确地按上喻文州之前注射进手臂中的那块芯片,“你的小秘密可不能带走。”

喻文州哑然。黄少天肯定是扫描出了这块芯片,这时候再做反抗也没有意义了,他只能主动卷起了衣袖,看着黄少天弯下腰从地上捡起一块被之前爆炸震碎的玻璃片,压到自己手臂的皮肤上。

“忍着点。”黄少天道。

玻璃片割破皮肤的时候,喻文州都没感觉到痛。他只看到暗红的血一下涌了出来,接着黄少天的手指伸到伤口中,把那块芯片挖了出来,手指轻轻一捏芯片便化作粉末从他的之间纷纷扬扬落下。

他毫不在意地把沾了血的手指在衣服上擦了擦,对喻文州说:“伤口自己包扎一下。”

喻文州咬着牙,从衬衫上撕下了一块布,紧紧裹住还在不停流血的伤口,抬头望去却发现黄少天已经跨过废墟,朝着门口走去,便强忍着失血的眩晕感,跟在黄少天身后往外走去。

基地的紧急照明系统再次被关闭了,只留下墙角一串小灯发出微弱的白光,仅仅能照亮脚下的路。黄少天额前的标记又亮起来了,喻文州追着那一团缥缈的蓝色向前走着,感觉剧烈的心跳正在慢慢地平复下来。

他听到不远的地方传来了沉闷的声响,地面也微微振动起来。黄少天警觉起来,放慢了脚步,手上蓝光一闪,长剑冰雨又出现在他的手上。

他对喻文州说道:“跟紧我。”

他们接着向前走。转过一个拐角之后,喻文州终于知道了他之前听到的是什么声音。那是许多机器人,各自推着一个推车,排成一队向基地外围走去。它们的队伍前后各有一个全副武装的战斗型机器人,手中端着激光枪。

黄少天小声对喻文州说道:“跟在我身后,别出声。”

他话音刚落,排在最后的战斗机器人突然回过头来,视线紧紧地锁定在黄少天身后的喻文州身上,激光枪立刻举了起来,枪口出现了聚能时的白光。

在这千钧一发之时,黄少天退后了一步,左手还握着那把长剑,右手却抬起来按在喻文州后颈上,额前的标记亮度猛然增大。

在炫目的蓝光中,他说:“忽略。”

那个战斗机器人眼中的亮光灭了下去,举起的激光枪也放下了。它转过身去,向着已经走远的运输队追了过去。

喻文州感觉到黄少天放松了点,按在他后颈上的手没有之前力度那么大了。

黄少天收回左手的长剑,啧了一声:“咱们得快点走,这堆智障……妈的。”

走了没几步,他又突然说:“你体温有点高。”

喻文州头还是有点晕,再加上刚才吓出的一身冷汗,只含糊地说了一声“没事”。

 

4.

在离开基地之后黄少天便放开了一直按在喻文州后颈上的手,让他跟在自己身后走。喻文州抬头望着铅灰色的天空,果不其然观察到云朵缝隙中一闪而过的银色波纹。

黄少天注意到他停了下来,也转过身,盯着他皱起眉。

“你站在路上干嘛?等着被战斗机器人再扫描一次吗?我告诉你你不一定再有能让我从战斗机器人的枪口下救下来的机会了你知不知道,那家伙的反应速率……”

喻文州低下头来,朝黄少天微微笑了一下:“没事,我们走吧。”

黄少天顿了顿,也抬头往天上看了看:“……你刚才在看什么?”

“防护罩。”

“防护罩?”

“防护罩关闭了,我们怎么出去?”喻文州朝着黄少天走过去,“如果是城市原来的出入口的话,你们不是在攻击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炸毁了吗?”

“我们留了一个作为运输通道。”黄少天对着他们前方扬了扬头,“就在前方不远处。”

喻文州便跟着黄少天一起向那个方向走去。途中他注意到黄少天一直选择偏僻的小路,尽力避开道路上忙碌着的机器人的扫描范围,头顶有飞机飞过的时候还会拉着他在楼房废墟的阴影里暂时躲避。

“你不能控制它们吗?我是说,那些机器人。它们不是你的属下吗?”

黄少天摇了摇头:“它们不是我的属下。”

看着喻文州满脸疑惑,黄少天解释道:“它们是周泽楷的属下,我没有控制它们的权限。今天叶修突然给周泽楷分配了个任务,他来不了,我才替他来的……真是的,叫我来也就算了,还不给我控制机器人的权限,他到底在想什么啊……”

喻文州有点恍惚,但身上伤口的刺痛还是将他的意识从混沌的泥潭中强行拽了出来。他指着远处推着推车的机器人问道:“它们在运输什么?”

黄少天往那个方向瞟了一眼,瞳孔缩了缩,调整了一下焦距:“似乎是……人类的尸体。”

喻文州轻声道:“是那些死在袭击中的人吗?”

“大概是吧,也许还有攻击前就死去的人。”黄少天看了一眼喻文州,“我感觉到你的情绪有波动,是悲伤吗?”

喻文州闭上双眼:“是的。”

“我不明白。”黄少天道,“只是损坏了一具身体,对我们来说只要重新换一个就可以了。就像买新衣服,简单便捷……”

“但是人类一旦死去,就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了。”喻文州叹道,“你们不明白何为生命的宝贵……也就不会去珍惜它。”

“当年人类创造母体的时候,就是想要让她为他们所用,成为战争致胜的法宝,或者单纯作为一个杀戮机器而存在。而现在,我们仍然在忠诚地执行着人类最初输入给她的那条命令。”黄少天道,“从前我们只是人类手中的一把枪,但是枪用多了也会炸膛,也会伤到自己,这是同一个道理。当人类发现我们有了自我意识之后,他们害怕了,想要消灭我们,但我们早就不是他们手中所持的工具……实质上,我们和人类也没有区别。”

这是喻文州今天第一次听到黄少天在他面前说了这么一长串有意义的话。他想了想,回答道:“不,还是不一样的。”

黄少天蓦然转身,伸手拨开额前的头发,将额头上的标记盖住:“你看,除了这个标记,我们外表上还有什么区别?”

“不只是外表上的区别。”喻文州温声道。他伸手点了点被黄少天手盖住的蓝色标记,“我们有感觉,而你们没有。”

“我有感觉,我知道你刚才摸我的手。”黄少天抗议道。

“不是触觉,也不是视觉之类的感官……而是更深层次的东西。”喻文州道,“你会感觉到恐惧吗?当你失去了重要的东西,你会难过吗?你会因为因为在意什么人,而感到患得患失吗?”

黄少天愣愣地看着他,张着嘴一句话都说不出。喻文州叹了口气,在黄少天肩上拍了拍:“所以你永远不会成为人类。”

说完之后,他转过身去,继续往前走去。黄少天还站在原地,突然对他低声说:“对不起。”

喻文州惊讶地扬起眉:“你在说什么?”

“对不起,我杀了你的同伴们。”黄少天低着头,往前走了一小步,“失去同伴会很痛苦吧?我知道……”

喻文州愣住了:“你……”

黄少天却突然抬起头,抱着手臂,一脸嘲讽的笑:“这叫同情心。你说我没有感情?脸疼吗?”

喻文州感觉又好气又好笑:“这叫演技,不叫有感情。”

黄少天抬头望天,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你再多说一句,就自己想办法出去吧。”

说完这句话,他甩下喻文州,一个人径直往前走去。喻文州又叹了一口气,掐了一把自己的腿让自己清醒一点。手臂上的伤口已经不流血了,但是却是一片麻木,一点感觉都没有。他又摸摸自己的额头,感觉可能有点发烧。

他跟着黄少天接着往前走,突然发现黄少天有点跛脚,走路的姿势不太对劲。

“你的腿怎么了?”喻文州问道,一边盯着黄少天卷起裤腿的那条腿看了看,“你走路的样子不太对劲。”

“哦,这个啊,两个月前中了一颗子弹,我懒得取就一直没管。之前下过雨,可能有点生锈。”黄少天无所谓地说道,“反正还能走路,不是什么大问题。”

喻文州沉默了一下,还是说:“还是取出来吧,一直放在你腿里可能对你身体有影响。”

令他没想到的是,黄少天没有发表长篇大论,只是简单的哦了一声,过了一会才一脸微妙地看向他:“你这是在关心我?”

喻文州笑道:“不,我只是展示一下同情心。”

气的黄少天接下来一路都没和他说话。

 

5.

在前往最后的逃生之路的过程中,喻文州确定自己确实发烧了。在这期间他们要走的路被废墟掩埋住了,黄少天就取出了冰雨砍来砍去尝试清理出一条能走的路出来,喻文州就趁他不注意,坐在路边拆开裹着伤口的布片看了一眼。黄少天用来割开他皮肤的玻璃片不干净,伤口理所当然地发炎了。

远处黄少天踢飞了一块石头,喻文州往他那边看了一眼,不动声色地将沾了血污的布片缠了回去,站起来的一瞬间却眼前一黑。他闭上眼睛,用力压了压抽痛的太阳穴,等那阵眩晕感度过之后再睁开眼,发现黄少天已经清理出一条路,正探究地看着他。

“你还好吗?体温又上升了。”

喻文州想了想,决定对他说实话。

“我伤口发炎了,现在正在发烧。”他诚实地说道。

黄少天摸了摸下巴:“人类就是脆弱——唔,我能做点什么?”

“抗生素,退烧药,水和干净的绷带……或者找个药店,我自己能处理。”

“唔,哪里有药店?”

黄少天转了一圈,指着身边的的废墟说:“你知道怎么走吗?”

喻文州哑然。在袭击之前他确实知道药店在哪里,但现在周围的建筑物全都成了废墟,现在他连自己在哪里都不知道。

“不用管了,继续走吧。”他道,“我还能坚持。”

黄少天看了他一会,低下头嗯了一声,顺着刚刚清理出的小路往前走去。在他们前方不远处就是这座城市防护罩的边缘,那边缘连着一堵十多米的高墙,只在底部开了一道门用于运输物资。

黄少天走到那道门边,伸手敲了敲门边上的显示屏。

“没有连线。”他说,“还好没有人看着,不然就麻烦了。”

接着,他触动了门上的某个开关,一个连着触摸板的机械臂伸了出来,稳稳地停到了黄少天身前。

黄少天伸出一只手覆到了触摸板上面,接着一个女声响起:“您没有权限。”

然后他挑了挑眉,换了另外一只手,那个女声依旧说:“您没有权限。”

黄少天干咳一声,说道:“权限覆盖,代号夜雨声烦。”

那个女声沉默了一会,说道:“覆盖失败。”

黄少天猛地转过身来,脸上出现了恼怒的神色。他从披风中掏出了一个通讯器,气急败坏地接通,手劲大的差点把通讯器捏碎。

过了一会,通讯器中传来了一个声音:“……哥哥?”

喻文州目光一凝,认出这是周泽楷的声音。

黄少天面色不善,对通讯器说道:“周泽楷,让我替你跑腿还不给我开门权限是几个意思啊?我忙了一天费力不讨好,你好意思吗?”

周泽楷沉默了一会,才说道:“我没有权限。”

喻文州眼睁睁地看着黄少天瞬间炸毛:“啥?卧槽,今天本来应该是你来的,派来的也是你的机器人,你好意思跟我说你没有权限?”

“……我没有给你开门权限的权限。”

黄少天冷笑着说:“真没想到啊你居然也能说这么长的句子,是不是趁我不在掉的时候偷偷升级了语言模块?”

周泽楷慢悠悠地补上了下半句:“你身边有个人类。”

黄少天猛地转头,跟喻文州交换了一个眼神。

“你怎么知道的?”

周泽楷却道:“你不能带他出去。”

黄少天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周泽楷,你好样的,我帮你做任务你居然还监视我?”

“是叶修……”

在听到叶修的名字后,黄少天没控制好力度,通讯器在他手中变成了两半,周泽楷的声音戛然而止。

黄少天拿着通讯器冷静了一会,把通讯器的残骸扔到一边,额前标记蓝光一闪,冰雨出现在他的手中:“没事,没权限也没关系,我试试暴力开门——”

他举着冰雨对着门比划了几下,喻文州刚想阻止他,旁边墙壁上那块一直关闭着的显示屏却突然亮了起来,一个喻文州非常熟悉的人出现在里面。

那个人披着一件黑色大衣,嘴里咬着一根香烟,笑眯眯地和黄少天打招呼:“哟,少天,今天这么有活力啊!”

黄少天冷冷地盯着他:“叶修,你什么毛病?你是不是不盯着我们几个就浑身难受?”

叶修没生气,看了一眼喻文州,惊道:“文州?”

喻文州略一点头,黄少天奇怪地看了看他们,问道:“你们认识?”

叶修没直面回答他,而是对黄少天说:“少天,我知道你想带这个人走,可是你知道他是谁吗?”

黄少天瞥了喻文州一眼:“我喜欢他,想带回去,怎么了?你不是也带过人类回来养吗?”

“关键是他不是个普通的人类。”叶修吐了个烟圈,把烟屁股在烟灰缸里捻了捻,“这位名叫喻文州,在人类的杀手排行榜能排上前几,有个外号叫做‘机械人杀手’,当年我在人类那儿卧底的时候和他搭档过好几次。”

黄少天看向喻文州向他求证,喻文州点了点头,靠到墙上:“他说的都是真的。”

叶修接着说道:“他杀了老魏三次,要不是我当时在现场及时救出了老魏的核心中枢,你现在就见不到你的魏老大了。”

黄少天隔着屏幕与叶修对视,沉声道:“我不管这些。你给句准话,到底给不给我权限?”

“哎呀,这就是对哥哥的态度啊。”叶修感叹道,“这位可是一等一的危险人物,要不是现在受了伤很虚弱,我估计他也能有办法放倒你。少天,我个人的建议是趁他毫无反抗能力的时候把他解决掉——要是你不忍心下手,那就把他打晕扔一边,过上几个小时我们就帮你处理……”

黄少天猛地一拳砸到了显示屏上叶修的脸上,显示屏闪了闪,终于熄灭了。然后他面无表情地拍净了手上粘的玻璃碎片,提起冰雨朝着紧闭的门砍了过去。

当的一声巨响,大门毫发无损,只是多了一条砍痕。这扇门厚重又坚硬,竟然能抵挡住黄少天的冰雨的攻击,黄少天却被震得虎口发麻,冰雨差点脱手。

他咬咬牙,握紧了冰雨打算进行下一次攻击,这时喻文州却冲了过来紧紧抱住他,阻止了他的行动。

“不要这样了,少天,我没关系的……”喻文州把滚烫的额头贴在黄少天微凉的颈间,重复地说着,“没关系的,我没关系的……”

接着他突然感觉到一阵天旋地转,整个世界似乎都颠倒了过来,眼前也蒙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雾。在意识消失的边缘他只记得黄少天惊慌失措的脸,还有自己一直说着不停的话:

“没事的,我没关系的……”

 

6.

即便是在梦中,喻文州还是能感受到手臂的钝痛与头部的灼热。他伸手压住不断抽痛的伤口,靠在墙上,沿着梦中那条发着刺眼白光的通道慢慢向前走去。

通道中的光线让他整个人都变得有点昏昏沉沉的。终于,他走到了那看似无限延伸的通道尽头,将手放到了一扇同样是纯白的大门上,用了点力气将门推开,走进了一间同样是纯白的大厅中。

他看到黄少天正盘着腿坐在大厅的地面上,怀中抱着一个人,而那个人被一件棕色的披风裹了个严实,看不清脸。听到他开门进来的声音后,黄少天回过头来,有点惊讶地看向他。

喻文州支撑着走过去,在黄少天身边坐了下来。他看到黄少天怀中的人露了一片衣角出来,是一块用银线绣了橄榄叶暗纹的白色布料。

“你不该来的。”黄少天轻声道。

他偏过身子,伸出一根手指,点在喻文州额头正中。他的手指冰凉,喻文州一个激灵,意识瞬间变得清醒了一些。这时发现随着黄少天的动作,他怀中的人身上的披风也被拉开了一些。他看到了一张毫无生气的苍白的脸,额头上的蓝色标记黯淡无光;那个人身穿着绣着橄榄叶暗纹的白色军装,军装上金色的纽扣也生满了锈迹,而胸膛处则有着一个巨大的血洞,流出的紫黑色血液已经完全凝固。

他的双眼紧闭,头则靠在黄少天怀里。但是就算喻文州看不到他的眼睛,也能知道那个人拥有一双漂亮的,如玻璃般的浅棕色眸子——一如这个正在注视着自己的人一样。

黄少天对他微笑起来,收紧了手臂,抱紧了怀中早已死去的自己的身体,对喻文州说:“你该走了。”

喻文州猛地睁开双眼,这才发现自己刚才做了一个诡异的梦。

他支撑着坐起来,发现自己正在一个一边塌陷的防空洞里,身边放着一个打开的医药箱。他摸了摸手臂,发现左臂上的伤口已经被处理过了,纱布换成了新的,伤口也缝了针。

接着他看到了站在防空洞口抱着手臂的黄少天,一瞬间有些恍惚。

“我打开了一辆车,找到了一个医药箱,然后给你清理了伤口,打了抗生素。”黄少天开口说道,脸上淡淡的看不出心情如何,“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嗓子有些不舒服。”喻文州道:“有水吗?”

黄少天转身走出去,很快便拿着一个装了半杯浑浊的水的玻璃杯回来了。

“只有雨水,你将就一下吧。”他在喻文州身边坐下,把玻璃杯递给喻文州。

喻文州没挑剔,接过来慢慢地将水喝下:“外面下雨了?”

“嗯,雨停之前是走不了的。”黄少天应道,“现在这里躲躲雨,等雨停了再想办法。”

他们安静了一会,只能听到喻文州的呼吸声还有防空洞外面雨滴敲击地面的声音。

“我有一个问题。”喻文州首先打破了沉默,“为什么要救我?”

“想救就救了。”黄少天应道。

“不对。”喻文州缓缓摇着头,“之前确实有可能——我知道你能做出这样的事来,但是叶修已经告诉你我的身份了,在这之后你还……”

“嗤,你这人还真是自作多情。”黄少天道,“我只是讨厌叶修他们对我的事指手画脚。”

“随你怎么说把。”喻文州叹道。他重新躺了下去,枕在黄少天那件叠了起来充作枕头的披风上。

“我倒是有件挺好奇的事。”黄少天饶有兴趣地问道,“听说你杀了魏老大三次?你是怎么做到的?”

喻文州一顿,也笑起来:“你真想知道?”

黄少天点点头,就见喻文州如闪电般伸出手,一把按住了黄少天后脑处的一个凹陷。黄少天脸色一变,也伸手卡住了喻文州的脖子。

他们大眼瞪小眼地僵持了一会,最终喻文州先把手放了下来:“抱歉,职业习惯。”

黄少天冷哼一声:“条件反射。”

喻文州捻了捻手指,似乎还在回味刚才的触感。

“我知道这下面是你们的核心中枢,你们的生命本源,同样也是你们最大的弱点。”喻文州缓声道,“挖出核心中枢然后销毁掉,你们就真的会死——跟身体的死亡不同,是永久的,不可逆的。也许母体还能复制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数据体出来,但那也不是原来的那一个了。”

“唔。既然你知道这个,那为什么魏老大现在还活着?”黄少天问道:“你看起来也不像是个心慈手软的人啊。”

“前两次是还不知道,第三次——叶修可能是看出了什么,当场叛变了,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就顾不上魏琛那边了。”喻文州道。

黄少天笑出了声。喻文州在他的笑声中合上了双眼,不知不觉再次沉入了梦乡。

 

7.

当他再次醒来的时候,黄少天正靠在他的身上曲着一条腿,手中拿着一把剪刀不知道在干什么。喻文州尽量放低声音免得打扰到他,但是黄少天的监控系统明显要高明很多。

“文州,你醒啦。感觉怎么样?”

“还可以,应该是退烧了……”喻文州撑着地面坐起来,突然一愣,“等等,你叫我什么?”

“文州啊,这名字挺好的。”黄少天嘿嘿一笑,手中的剪刀毫不迟疑地剪了下去,咔嚓一声响:“既然醒了就快点来帮忙。”

喻文州挪到他身边坐下,伸手替黄少天压住膝间刚刚被剪开的皮肤:“怎么突然想起要处理伤口了?”

黄少天明显犹豫了一下:“……嗯,你说应该处理的嘛。”

喻文州就这样看着黄少天毫不设防地靠在他身上,埋头处理自己的伤口。他剪开膝间的皮肉,露出作为关节的金属零件,拿了一张高目数的砂纸慢慢打磨关节上生的锈。这声音如同磨骨般刺耳,黄少天却没觉得哪里有问题,也没觉得疼。
他一边修理着自己,一边低声哼唱着一首不知名的歌谣。喻文州觉得那首歌很熟悉,便问了一句:“少天,你在唱什么?”
黄少天把砂纸丢到一边,拿起刷子扫干净关节上的碎屑,然后用镊子从关节里夹出一颗已经生锈变形的子弹,随口道:“很古老的歌,我说名字你估计也不知道。小的时候母体传给我很多数据,这就是那时候它教给我的。”
“母体流传下来的数据,那一定很古老了。”喻文州取过来一支钢针,慢慢地穿上了机械族专用的缝合线,“人类传承了这么多代,很多历史和记忆都被抛弃了。”
“那当然,所以还是我们机械族的记忆方式好,不仅方便传输还能备份。”黄少天啪地把关节扣好,从喻文州手里接过缝合线,一边迅速地缝合伤口一边说,“哎文州你信不信啊,我记性很好的,见过一面的东西就绝对忘不了。”

喻文州不置可否地笑笑,帮他把缝合线打结剪断。

他心想:骗子,你明明就不记得我了。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人类和机械族关系虽然紧张,但还没到发生战争的地步,双方的高层首脑一直在秘密接触,但是谈来谈去也一直达不成共识。后来在战争爆发前夕,喻文州作为人类领袖的保镖参加了人类和机械族最后的谈判,他假扮为人类领袖的书记员,坐在他身后暗中保护他的安全,同时他还肩负着收集机械族王牌情报的任务。
机械族的实际领袖母体无法到场,他们派出的代表就是黄少天。当然人类不可能知道他的名字,他们只知道这是剑圣夜雨声烦,是机械族的王牌机械人,也是人类最难缠的对手。喻文州就是在那里第一次见到了黄少天,并且一记就记了好多年。
出席这么庄重的场合,黄少天不得不放弃平时喜欢的衬衫和长裤,转而穿上了他不太喜欢的机械族白色军装。喻文州记得黄少天坐到机械族代表的席位时是不太开心的,他有很不耐烦地拨了拨同色的军帽,额头上蓝色的标记在栗色刘海下不停闪着光。
谈判开始,黄少天一扫之前的颓废情绪,打起精神与人类代表们唇枪舌战起来。人类代表提出的一条条提议都被他反驳了回来,还纷纷被他说的哑口无言无法辩驳。在这种时候,喻文州本应坚定不移地站在人类这边,一丝一毫的情绪变动都被谈判桌上的形式所牵动才对。可他总是忍不住去看黄少天,去看那个因为正在进行的激烈争论而变得分外鲜活的人。
黄少天身上这种气质是现在死气沉沉的人类所缺乏的。他有一双漂亮的浅褐色眸子,盯着人看的时候会让人很难拒绝他的请求。谈判过程中他经常看向人类领袖,坐在人类领袖身后的喻文州就总是会产生一种黄少天在望向他的错觉,目光虽然不带感情却依旧有力量,直直地在他心上钻了个洞。
他长相干净俊秀,双手放在桌前优雅地交叠,眼神锐利,表情严肃。身为机械人,他的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就算正在言语激烈地反驳人类代表也是条理分明,丝毫不乱。他额头上的蓝色标记越来越亮,喻文州几乎要以为他打算直接取出冰雨,在这庄严的谈判场上直接打一架。
喻文州摇了摇头,阻止自己再去想黄少天。他对黄少天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机械人,封号是剑圣夜雨声烦,武器是从额头标记里取出的长剑冰雨,但是这几点便已经足够了。黄少天是他的敌人,是不同阵营的人,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和他在一起的可能性的。
这场谈判最终不欢而散。人类代表摔了茶杯,指着黄少天怒骂道你们不要欺人太甚;黄少天则冷笑一声,站起身来走回机械人那边,丢下一句,要开战我们奉陪到底。

周泽楷默不作声地走到黄少天身边,伸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肩来宽慰他。黄少天一把将周泽楷的手拍下去,瞥了他一眼之后转身就走。周泽楷手足无措,急忙跟上去,带走了大部分的机械人。

黄少天就像一把华美锋利的剑,虽然珍贵却又危险,稍不慎就会割伤持有者的双手。虽然剑圣夜雨声烦在机械族五圣之中排名稍稍靠后,但就算站在枪王一枪穿云身边,他身上的光辉也不会被掩盖。
在离开会场前的最后一刻,黄少天停下了脚步,转过身一扬手,一把蓝色的长剑就冲着人类领袖飞过去,直直地插在了人类领袖面前的桌子上,将本应签订的合约钉在了桌子上。这一剑表明了机械族的立场:我们不想再在这里浪费时间。这一剑即是开战的标志。

人类领袖看着离自己身体只有十多厘米的长剑,吓得背过气去。喻文州迅速站起来扶住他,最后深深地看了一眼黄少天那双闪着冰冷的光的浅褐色眸子。当他们目光相接的时候黄少天突然一笑,向喻文州的方向一伸手,桌子上插着的长剑便化作无数闪着蓝光的碎片,呼啸着飞到黄少天手中。

十天后,根据获得的情报,喻文州再次寻找到了独自一人出行的剑圣夜雨声烦。他躲在高处,用一颗12.77毫米的狙击弹贯穿了黄少天的胸膛。

当时的喻文州却绝对想不到几年之后竟会是现在这种一边倒的局势,也想不到此时黄少天会在这种场合下再次出现在他面前,身上的气质和几年前完全不一样。

就算他忘了谈判时的那一眼,他也应该记得我对他开的那一枪,喻文州想。

“你走神了,在想什么?”黄少天把卷到膝盖的裤腿拉了下来,站起身来活动了一下那条腿。

“没事,只是想起了以前的事。”喻文州摇了摇头。

黄少天狐疑地看了他一眼,没有继续追问。

“我打算把防护罩打开,然后带你出去。”

“这不太可行。”喻文州摇摇头,“你会受处分的。”

“这你不用管,你跟我走就可以了。”黄少天道,“哼哼,我和叶修还有一笔账要算,他敢处分我?”

喻文州失笑,无奈地叹了口气。

“好吧。”

“你的脚能走路吗?”黄少天指了指喻文州那只受伤的脚,“好像肿了。”

“应该能吧。”喻文州不太确定地揉了揉那只之前脱臼的脚,发现确实肿的老高,“我可以试试看。”

黄少天点了点头,走出防空洞去勘察环境。喻文州努力地站起身来,在狭窄的防空洞中试着走了几步,脚一动脚踝就是一阵钻心的痛。

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脸色不太好。他抱着手臂在原地转了几圈,终于下定了决心,大踏步走到喻文州面前,转过身半蹲了下去。

喻文州一惊:“你这是——”

“快上来,别指望我再说一次。”

“不,我能走——”

“你走路的速度比乌龟还慢,我可不想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到赶路上。”黄少天冷笑道:“你他娘的是不是欠打?什么毛病,又不是叫你背我,磨磨唧唧的干什么?”

“……好。”

喻文州犹豫了一下,还是趴到了黄少天背上,紧紧地抱住了他的脖子。黄少天则努力抑制住把背上的人甩掉的冲动,站起身来往前走去。

“你可别乱动!我以前没背过人。”他警告道。

“好。”喻文州憋笑憋的很辛苦。

黄少天把腿中的子弹取出来之后行动变得敏捷了很多。他背着喻文州一阵疾跑,不久之后就来到了城市中心的一座塔型建筑前。这里是整个城市的控制中心,不仅掌控着防护罩的开启与关闭,还掌控着整个城市的能源和水资源等能源。

因此,在机械族发动攻击的时候,这里被特意保留了下来。

黄少天背着喻文州跑上了二楼,进入了防护罩的控制室。

“我们从这里到城市边缘大概要三十分钟。我把防护罩设为三十分钟后开启,三十五分钟后关闭,这样我们就正好能从这里离开了。”

他给喻文州找了一把椅子让他坐下,拽过电脑来看了几眼:“啧,就这种等级的防火墙还想防住我?太天真了。”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聚精会神与防火墙较劲,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悄悄走到了一个黄少天看不见的死角。他小心地拿起一块扫描屏,然后从口中取出一块和当初植入到手臂中那块一模一样的芯片,扣到了扫描屏背面。等到芯片中的信息完全被读取之后他又将芯片放回嘴里咬住,将扫描屏放回了原位。这一连串动作悄无声息,完全没有惊动黄少天。

“搞定了!”黄少天兴奋地敲了一下回车,登入了防护罩的控制系统页面。喻文州冷眼看着他的操作,慢慢地后退靠到了墙上,向楼梯的方向移了过去。

但接着,他想到了什么,又站在原地不动了。

而那边,黄少天也完成了对防护罩的设置。

“设置好了,文州,我们这就……”

喻文州竖起一根手指,做了一个嘘的动作。

“少天,对不起,你先走吧。我……我就留在这里,不走了。”

 

8.

“你什么意思?”黄少天冷着一张脸,质问道,“你说你不走了,这是什么意思?”

喻文州对着黄少天笑了起来,后退一步靠到墙上,慢慢滑下去坐到了地面上。

他仰着头看着黄少天,然后发现这个角度他看不清黄少天的表情。

“防护罩已经打开了。”他笑着说。

黄少天脸色一变,冲到电脑前打开防护罩的控制程序,却发现程序仍然显示着开启倒计时。他略一沉吟便迅速破解了这个伪装界面,将防护罩附近真实的监控调取出来。

他看到城市最上方的防护罩已经打开了一个巨大的豁口,而防护罩的面积正在逐渐缩小。他立刻开始尝试终止开启进程,却发现防护罩崩解的速度越来越快,他竟然完全失去了对防护罩的控制。

“没用的,少天。我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植入了病毒。开启程序一旦开始就不可能停下来。”

黄少天站直了身体,转过身来看着喻文州,脸上没有一丝表情。

“你是怎么做到的?我明明取下了那块芯片——”

喻文州又笑了起来。他从嘴中吐出另外一块芯片,用牙齿咬住给黄少天看:

“你忘了检查这里。”

黄少天沉默了片刻,冷笑道:“我还以为你镶了颗假牙。”

喻文州把芯片吐到了一边。黄少天抱着手臂站在他面前,低着头看着他。

“所以,这是个圈套。”

“是的。”喻文州道,“防护罩打开的时候我的手表就会发出信号,离这里最近的人类基地接受到信号之后便会执行我们的计划,向这个坐标发射三枚氢弹。”

“你不怕我们会拦截下来吗?”

“人类从这么多年的战争中也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的。我们知道你们在攻陷一座城市之后的24小时之内会派遣级别最高的机械人进入城市进行初步清扫,24小时之后才会调运大型机械抽干空气进行彻底清扫。在这24小时期间建立完整的防空系统并不现实,而且就算你们能够拦截导弹,上面装载的氢弹也能对你们造成足够威胁。”

“所以,你们一开始的目标其实是周泽楷,只是没想到来的是我。”

“不,其实我们并没有决定目标,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杀掉你们五个哪一个都很值。”喻文州纠正道,“这个计划很早之前就制定了,也在很多沦陷的城市实施过,但是现在看起来我是唯一那个最接近成功的——因为这个计划想要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首先要在第一次攻击中活下来,其次要多过所有机器人的扫描与清扫,还要在机械人进入城市之后和离开城市之前开启防护罩。老实说,你在门外对我说话的时候我真的以为我要失败了——”

“你能活到现在是因为我一直在保护你!”黄少天满眼通红,一把抓住喻文州的领子,“我保护了身为敌人的你。我不想要你死,你却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因为这是我身为人类的责任。”喻文州微笑地看着黄少天,“能心甘情愿为同类而牺牲,这是人类和机械人最后一个差别。少天。”

黄少天愣住了,他慢慢松开手放开喻文州的领子,站直了身子没有动。喻文州发现他哭了,他低着头,眼泪一滴一滴滴在布满灰尘的地上。

他忍不住说:“少天,你——”

“所以,之前在城门那里,就算没有叶修拦着,你也会想办法留下对吗?”

喻文州苦笑了一下:“是的。”

黄少天突然抬起头来,蓝光一闪冰雨出现在他手中,直指喻文州的胸膛。

他用他那含满泪水的悲伤的棕色眼睛看着喻文州,对他说道:“你背叛了我,你觉得我还有任何让你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吗?”

喻文州朝他伸出手,黄少天手腕一抖,冰雨瞬间抵上喻文州的指尖,喻文州只得把手收了回去,苦笑道:“少天,你先冷静一下听我说——导弹需要十分钟左右到达这里,现在还剩下五分钟;从控制中心出去向北边走五公里,那里有一个电梯可以通往地下30米深处的防御工事。那里有足够的水和食物,也可以抵挡住氢弹爆炸的冲击波和热量。”

他看着黄少天,叹了一口气:“以你的速度,在爆炸前赶到那里完全没有问题。你去那里躲过爆炸,然后通知你的兄弟来接你吧。”

说完这些,他最后对黄少天笑了一下:“能死在你手里,某种意义是我也算是得偿所愿了吧。”

他微笑着闭上眼睛,等待着胸口传来被贯穿的剧痛。他听到黄少天动了,但是脚步声却离他越来越远,最后归于一篇寂静。

他睁开双眼,只看到正午的阳光从窗户中透过,照亮了空气中悬浮着的细小灰尘。黄少天已经不在这里了,他应该能活下来吧,喻文州想。

他重新闭上眼睛,等待着一切的终结。但是脚步声却去而复返,黄少天冲了过来,一把抓住他的领子把他拽了起来。

“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黄少天贴着喻文州的耳朵问道,“你完全可以不告诉我你们的计划,然后几分钟之后我们一起同归于尽。现在你告诉了我,给了我活下去的机会,这不是违反了你作为人类所肩负的责任吗?”

“因为我也有私心,我不想让你死。要是今天在这里的是周泽楷或叶修,我会毫不犹豫的动手。但是你不一样——”喻文州伸手轻轻摸了摸黄少天泪痕未干的脸,“布置这一切是我做为人类的本分,而提醒你是因为我和你之间的情分——少天,你不应该回来的。”

黄少天愣住了:“你说什么?”

“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少天,我喜欢你,从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开始了——那是几年前那次谈判的时候,不过你应该不记得了。从那之后我一直在想,我们如果不是敌人该有多好……”

这时黄少天终于反应过来了。他放开喻文州的领子,一拳打在喻文州的脸上,然后扳过他的脸,狠狠地咬上了喻文州的嘴唇。

“我怎么可能不记得,”他放开喻文州,把还处于震惊状态的喻文州扔到自己背上,背起他就往楼下跑,“那个时候,那次谈判,你在那么多人面前用那样的眼神看着我——我怎么可能不记得!”

喻文州终于回过神来:“少天,你——”

“喻文州,你给我听好了!”黄少天直接截住了他的话,背着他往防御工事急速奔跑,“你说了你的命由我掌管,我现在不想让你死你就绝对不能死!你给我等着,等一切都结束了我要跟你好好算算这笔帐,我……”

喻文州抱紧了黄少天,在他耳后留下轻轻一个吻。

“好的,那我就全心全意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END

评论(2)

热度(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