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

爱发电主页afdian.net/@lantsang

【喻黄】黄昏公园(上)

·宝贝儿天天18岁生日快乐!!鱼鱼可以合法上天了!!

·太长了,分三段发

·真·灵异故事


   








*
当身后的幽灵不声不响地跟着他走了四个街区之后,他终于怒了。他转过身去,恶狠狠地盯着身后那个半透明的幽灵,把手中攥着的脚印劈头盖脸地砸到了那个幽灵身上。

“卧槽,有完没完!”他怒吼道,“不捡自己的脚印还跟在我后面干什么!”

那个幽灵笑了笑,蹲下去将散落一地的脚印捡起来,耐心地叠好后递给他。

“没什么,只是顺路。”

他愤愤地将脚印一把夺过来,揉成一团塞进肩上背的袋子里,转过身接着向前飘去,努力无视他身后飘着的另一个幽灵。

*
这不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个幽灵。

他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在很久之前的黄昏。那时他刚刚捡完那一天的脚印,背着比他都要大一些的包裹,气喘吁吁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根据脚印的数量分布来看,生前的他在年幼时可能很喜欢这个公园,以至于每天都要来那么一次,走出几百个脚印出来,也给现在的他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工作量。

 

他叹口气,任凭黄昏之时的微风将自己的身体吹得微微摇摆。就在这时他看到在公园另一头有着另外一个幽灵。那个幽灵年纪不大,看着只有五六岁的样子。他安静地坐在秋千上,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装着脚印的袋子就随便地丢在脚下。

 

捡脚印的过程中遇到另外一个幽灵还是挺稀奇的。他踌躇了一下,站起身来,小心地背起装满了脚印的袋子,朝着另一个幽灵走去。

 

“你也捡脚印?”他客客气气地问道。

 

那个幽灵抬起头看了他一眼,腼腆地笑了笑:“是的。”

 

“唔,挺巧的,这么热天也不容易……”他伸出手指挠了挠头,感觉还是不适应突然之间多出了一个交谈的对象,“那啥,我就来打个招呼,没事的话我就先走了。祝你捡脚印顺利,早日投胎!”

 

那个幽灵愣了一下,笑着说道:“谢谢,借你吉言。”

 

那天夜晚,他把自己蜷成一团,抱着脚印漂浮在空中,枕着路灯昏黄的光睡着了。在坠入黑甜的梦乡之前,他却突然想起了那个陌生的幽灵的脸,感到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熟悉。

 

接下来第二天,他又在黄昏到来之时去了那个公园。陌生的幽灵依然在那里,只是这一次他坐在滑梯上环着双膝,细碎的黑发遮住了他的额头。他抬头望着天空,脸上的神情悠长而宁静。

 

那个幽灵看到他来了,对他笑了笑,而他则点点头,权当打过了招呼。他们依然没有过多的交谈。

 

那一天他不小心在公园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正是夜半时分,凝结的露水把整个长椅弄得湿漉漉的。他坐起身来,伸了个懒腰,发现那个幽灵已经不见了。

 

*

就这样度过了不知道多少日子,他的脚印越捡越多,记忆也随之慢慢地回来了。他想起来他的名字叫做黄少天,想起了自己生前的一些经历,不再是那个记忆一片空白,如同一张白纸一样的幽灵了。

 

像他这样死后成为幽灵的人,都必须一个个地捡回生前留在世间所有的脚印,只有这样才能再次步入轮回,得到新生,实际上捡脚印的过程就是在重复他自己的人生轨迹,让他在死后能够有机会回顾他自己的一声。

 

脚印捡了一包又一包,他也褪去了之前的幼儿模样,摇身一变成为了俊秀的少年。

 

也是在这时他终于又一次遇到了曾经见过的那个幽灵。那个幽灵变高了好多,他差点没认出来。不过还是那招牌式的温和笑意把那尘封的记忆从黄少天的脑海中翻了出来,当他意识到这一点是,震惊的合不拢嘴。

 

“你你你这是怎么变了这么多!我上次见你的时候你还这么高……”他伸手在腰的位置比划了一下,“你是吃了激素长的吧!”

 

那个幽灵愣了一下,迟疑道:“可能是我以前发育的比较早?十四岁这个身高也不算特别不正常吧。”

 

然后黄少天便激动起来,飘到那个幽灵身边努力伸手搭上他的肩膀:“哎你也十四岁啊,那咱们同龄了!嘿嘿以后要不要一起捡脚印啊?对了这么久你都去干啥了,我怎么一直都没看到过你?”

 

那个幽灵被这一连串的问题搞得有点晕,便挑了个听起来最好回答的问题说道:“我也在捡脚印。只是小时候身体不好,出门不多,脚印也比较少。”

 

黄少天干咳一声:“唉那真是……我都不知道要羡慕你还是要安慰你了。”

 

“我小时候身体好,皮的跟猴子一样。不管什么天气都要下去跑几圈,也不知道累。”他指了指背后背的袋子,苦笑道,“这大热天的,要了命了……要是我能知道以后会这么辛苦,我打断腿也不会出去玩的。”

 

“别这么说。我倒还很羡慕你呢。以前去公园的时候偶尔会看到你,看着你和孩子们玩的那么开心,我却只能坐在那里……”

 

“诶?真的吗!”

 

黄少天环着幽灵的肩,拉着他慢慢飘远了。

 

后来一段时间他们经常约着一起聊天。在黄昏到来之际,结束一天的捡脚印工作后,他们会在公园那里见面,分享一天的经历。日子逐渐有了规律,枯燥的捡脚印似乎也变得没那么无聊了。

 

直到黄少天到了十五岁,开始去一个叫做“蓝雨训练营”的地方捡脚印的时候,他才突然发现那个幽灵似乎不再捡脚印了,而是时时刻刻跟在他身后。当他捡起一个脚印放入包裹中之后,只要轻轻一回头就能在身后看到那个幽灵的身影。

 

*

G市的夏天潮湿而黏腻,热的让人丧失神志。就连黄少天也感受到了那让人崩溃的热意。路上的脚印开始变得模糊而扭曲,他每一次做出弯腰的动作似乎都能看到有汗水从他的脖子上滴下来。

 

当然,作为幽灵的黄少天是不可能流汗的。但是这炎热的天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情绪稳定程度。在他又一次回头看见了跟在身后的幽灵后,一直压抑在心中的情绪终于爆发,他将手中握着的脚印脚印劈头盖脸地砸到了那个幽灵身上。

 

发泄了之后他就后悔了。不管怎么说……嗯,不管怎么说随便迁怒别人总是不太好。而且就算那个幽灵真的在跟踪他,那也算不上什么大事。认识了这么长时间,总归还是有点情分的。

 

令他没想到是,那个幽灵没生气。不仅没生气,还耐心地帮他把散落一地的脚印一张一张捡了起来。他开始感觉有点尴尬。

 

“那个……抱歉啊。”黄少天低声说,“天一热我就控制不住我的脾气,真不是故意这么说的……”

 

那个幽灵笑了笑,没说什么,飘到他身边把他往前面的楼里拉:“我们先去那里捡吧,室内会比较凉,你在那儿可能会舒服一些。”

 

黄少天本来就受不了外面的太阳,便顺势跟着那个幽灵一起往那栋写着“蓝雨训练营”的大楼飘去。

 

这个训练营似乎正在招生,数不清的家长们带着他们的小孩子挤在一楼大厅,排队填着各种各样的表格。那个幽灵拉着黄少天在人群中穿来穿去,总算找到一处人比较少的楼梯,把黄少天放在了那里。他自己则飘了下去,接着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脚印。

 

黄少天发现了一件事,这个幽灵还真没骗他。他跟在黄少天身后确实是为了捡自己的脚印,并不是想要做偷窥或者是跟踪之类的事情。

 

幽灵的声音远远地传来:“看起来我们生前好像都来过这里。这里也有你的脚印。”

 

黄少天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完全没有挪动身体的欲望。

 

“我听说外国的幽灵根本不用捡脚印,他们只要找个地方坐下来,像看电影一样把生前经历看一遍就行了,好像是叫——什么人生走马灯之类的吧。”黄少天愤愤不平的说,“咱们怎么就这么倒霉,非得挨个把脚印收回来?我跟你讲,我真的要被热化了。”

 

那个幽灵已经消失在人群之中,黄少天只能听到他带着一丝笑意的声音:“你可以考虑写一封投诉信。”

 

“你别开玩笑了,我给谁写投诉信?还有专门负责捡脚印的机构吗?”黄少天嘲道,“我要是那机构的雇员,我就要立刻辞职,这个月的工资一分不要。”

 

话虽如此,他还是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从楼梯上往下飘去。

 

“哎呦……早干完早收工。”他一边自言自语,一边从人们的身体中穿来穿去,寻找着自己的脚印。一想到那些看多了鬼故事从而极为害怕鬼的人此刻完全不知道有两个死去已久的幽灵在他们身体里穿来穿去了很多次,他就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时,他听到了那个幽灵用着从来都没听过的,迟疑的语气叫着他的名字。

 

“黄少天……?”

 

黄少天立刻炸毛。

 

“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他一边大声质问,一边快速朝着那个幽灵声音传来的方向飘去,“这是隐私!隐私权麻烦尊重一下谢谢!你懂不懂,知道幽灵的名字就可以下咒了……”

 

他的声音在看到那个幽灵正在看着的东西时戛然而止。

 

他们刚才所在的房间旁边是一座礼堂,此时礼堂里面挤满了十几岁的少年,他们正仰望着礼堂墙壁上悬挂的数十枚铜质头像。他们的目光是羡慕的,是热烈的,是钦佩的。

 

人群中有人轻声说:“看,那就是剑圣……他在那么高的位置。”

 

黄少天自己已经完全被惊呆了,千言万语化为一句饱含情绪的“啥——————?”

 

他转过身去看那个幽灵,结结巴巴地说道:“这这这……有点过了!冲击!我的天啊!他们为啥要把我挂在那!”

 

那个幽灵的肩动了一下,转过头来望着黄少天。

 

“是为了纪念吧,这里差不多就是蓝雨战队的纪念碑。”他轻声道,“你和那时候长得完全一样。很抱歉我看了你的名字,作为补偿,你也可以看我的名字。”

 

黄少天扫了一眼那些头像,问道:“你也在这上面吗?你是哪一个?”

 

“在你上面一点,离你最近的那个。”幽灵说。

 

黄少天便逐个看过去。属于他的那块头像处于相当高的位置,在他上面的头像寥寥无几。而离他最近的那一块头像上刻着一个长相俊秀的青年,他有着一双和身边幽灵一样的,带着温和笑意的眼睛。

 

黄少天轻轻颤抖了一下,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慢慢地念出了幽灵的名字。

 

“……喻文州。”


评论(6)

热度(26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