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

爱发电主页afdian.net/@lantsang

【喻黄】气味图书馆(END)

/短 · 一发完结

/近期感觉最棒的一篇

①:节选自莱蒙托夫《一只孤独的船》

 

1.

 

如何简单粗暴地了解一个人呢?

 

一般人是根据眼睛看到的第一印象来决定那个人在心中的形象,不过黄少天不一样。比起自己的眼睛,他更加相信自己的嗅觉。

 

从小到大他的嗅觉一直比同龄人灵敏许多。本来这项天赋也没什么,也就是能轻易分辨出黄妈妈做的红烧肉到底是加了酱油还是冰糖,直到他十一岁那年随口道出了星巴克的香烤坚果拿铁加的香料到底是肉桂还是豆蔻。这让他的父母大为惊讶,甚至萌生了让他去做个调香师的念头。

 

不过后来黄少天还是被魏琛挖去打荣耀了。

 

做了职业选手后他甚至开始通过气息来判断人的身份。叶修身上总是带着淡淡的烟味,同胞弟弟叶秋的身上却是古龙水的清香;孙哲平手伤之后身上就带着药膏的味道;张佳乐转会霸图之后身上的气息未变,还是一股鲜花饼的甜香气息;楚云秀有着女士香烟的薄荷香;苏沐橙则因为时常喷各种各样的香水,大量人工合成的香味严重扰乱了黄少天对她的气息的判断。

 

甚至对于战队经理的气息他也了如指掌。

 

“小卢小卢,我敢担保刚才从我背后走过去的那个人是经理!”黄少天暗搓搓地踢了踢坐在对面电脑前的卢瀚文的脚,“一股恨不得把人生吞活剥的味道,肯定中午吃了一个胡建人。”

 

目睹了全程的卢瀚文默默地把自己掉到地上的下巴捡起来安好,从此对蓝雨副队死心塌地。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黄少天,也有判断不出气息的那个人。

 

那就是喻文州。

 

2.

喻文州这个人呢,成分比较复杂。从前在训练营的时候接触不多,不过也知道那是个有着清爽青草香的男孩子;后来他们接手的蓝雨,成为密不可分的搭档,乃至后来成为恋人……喻文州的气息又在一天一天地改变。

 

当年颇有些青涩的青草香渐渐转变成了沉静柔和的雪松,后来又渐渐转为如海洋一般包容而自然的气息。他还是在成为恋人之后才知道喻文州有一串很喜欢的沉香手串,但是平时因为影响操作所以只有在夏休期的时候才会戴上。那段时间似乎连他的指尖上都弥散着沉香那种略微寡淡而又很悠长的香气。

 

而当他半裸着从浴室中走出来,头发上的水滴沿着脊柱一路向下流的时候,他又是清凉的薄荷味的。

 

时间长了,黄少天甚至能依靠敏锐的嗅觉从一堆待洗的、一模一样的蓝雨队服中精确无比地拽出属于喻文州的那件,附近无人的时候就会像做贼一样悄悄地把队服的领口凑到鼻尖前嗅。很不幸的是,每次他嗅到的味道都不相同。

 

他闻不出属于自己的味道,现在又多了一个分辨不清的喻文州。

 

3.

不过分辨不出也有分辨不出的好处,那就是可以随时掌握喻文州的动向。比如:

 

“小卢,快把零食收起来,队长就在门外,让队长发现你把零食带进训练室你会死的,就连我也救不了你啦!以及你今天偷渡进来的薯片是什么味的?烤肉味的大波浪?我以前没吃过快快快悄悄递我一片!”

 

又比如:

 

“我跟你们讲,队长就在前面拐角后,在跟经理说话。”黄少天抱着臂靠在墙上,老神在在地说。

 

卢瀚文跑过去悄悄探头看了一眼,满脸震惊地缩回头来,钦佩道:“卧槽黄少好厉害!你怎么知道的!”

 

徐景熙满脸崇拜:“这莫非是爱情的魔力?”

 

宋晓接话道:“又或者是情侣之间的心灵感应?”

 

“都别瞎想啊,单纯是黄少鼻子好。”郑轩懒洋洋地靠在墙上,突然道,“其实黄少我觉得你有点向狗啊,特别像那种长的超——萌但是腿短的柯基。”

 

“我靠靠靠靠靠郑轩你要死啊!我怎么可能是柯基那种短腿狗啊就算是狗也是英俊潇洒阳光温和又温柔男子力超大的金毛好吗?有种别占口头便宜竞技场PKPKPKPKPKPK啊我会把你按在地上摩擦顺便教你一些人生哲理哦!”

 

他这边声音有点大,喻文州理所当然地听见了。他便迅速结束了与战队经理的对话,向黄少天这边走过去。

 

他一如既往地穿着白色的短袖衬衫,胸前口袋里插着一支钢笔,手上抱着万年不变的笔记本。

 

这样的喻文州走近了他的副队长,伸手揉了揉那一头柔软的棕色短发,脸上笑意慢慢,声音里充满了自己觉察不到的宠溺:

 

“少天是金毛吗?我觉得很好啊,都一样可爱。”

 

剑圣大大爆红了脸,很少见的嗫嚅着嘴唇,半天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4.

黄少天的粉丝给他寄了一盒气味图书馆的调香套装。这份小礼物让他想起了以前他差点就要加入的职业,不由得感叹了几句人在做天在看,该来的总是会来的,有才能就绝无被埋没的道理。

 

盒子上的宣传语很有意思,是“DIY属于自己的味道”“给在乎的人一份惊喜”。自己的味道黄少天不知道,但是喻文州的味道他还是可以摸索一下的,于是他戴上手套,组装好10ml小烧杯和漏斗,动手拆开了第一瓶原料。

 

前调:性格。

 

喻文州这个人呢,别看对谁都温和的像一团柔软的海绵,实际上则是一片深沉不见底的海域,任何人只要落入了这片海域就永远也逃脱不掉,就像被索克萨尔的六星光牢抓住了一样。所以他选了柑橘海洋的前调B,三毫升原料平稳地转移到了烧杯里。

 

中调:个性。

 

喻文州的个性不是很容易判断,而且提供的中调全是花香。黄少天之前从未在喻文州身上闻到花香,也没有办法判断出来喻文州到底更适合哪一种。最后他胡乱加了些,香草兰、鸡蛋花和紫罗兰的气息融入到了烧杯中的液体里。

 

基调即灵魂。基调并没有选择,只有一瓶,不过黄少天很满意,因为这一瓶基调是他之前所闻到过的,喻文州身上那种清淡的雪松味道。

 

最后四毫升加入到烧杯中,缓缓搅拌均匀,转移至瓶子中。黄少天收拾了残局,小心地将乳胶手套摘下丢掉,犹豫了一下后拿起那一小瓶自己配置的香水,摇了摇后极其谨慎地在自己手腕上喷了一下。

 

他皱起眉头。似乎是喻文州的味道,又似乎不是。

 

他将喷有香水的手腕放在水龙头下仔细冲洗,又用洗手液仔仔细细地洗了一遍,确定自己身上再也没有那种合成出来的假冒味道。

 

呿,当年谁说我有调香师天分的啊,简直瞎了眼。

 

5.

合成出来的味道到底没有正版的好,于是剑圣大大半夜抱着枕头悄悄溜出房间,敲响了一壁之隔的他的队长的房门。

 

房门开了,黄少天直接冲了进去,跳到床上掀起被子把自己裹上,一系列动作如同行云流水一般流畅,明显演练多次。

 

他将被子拉到下巴处,笑眯眯地看着他的队长:“队长队长,怎么不过来啊?”

 

他的队长便好脾气地笑了笑,走回自己的床上钻进被子里,躺在了他身边,重新拿起来刚才因为开门而放在床头柜上的平板电脑。

 

黄少天扫了一眼,发现喻文州又在看一些密集而枯燥的文字,便没有放在心上,转而专心研究喻文州今天的味道。

 

“队长,今天你是大海的味道哦。”

 

“是吗?”他的队长伸手过去拥抱他,在他耳边用气声说:“刚换了海洋护理的洗发水。怎么,我是咸味的吗?”

 

黄少天便顺势在他嘴上啃了一口,点评道,“不咸啊,是甜的。”

 

喻文州便把他压在床上接吻。

 

半晌后他们分开,两人都有些喘。喻文州气息依然不稳,在黄少天耳边嗓音低沉地笑道:“我知道少天的味道了。”

 

“少天啊,是阳光的味道哦。”

 

黄少天不可思议地睁大了双眼。

 

喻文州拿起平板电脑,滑动到之前的某一页,举在自己和黄少天面前:“这是我刚才读到的,我感觉很恰当就用来比喻少天了,反正少天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又温暖的人,总不会出错吧。”

 

他用以前从未用过的庄重语气缓缓读到:

 

“一只船孤独地航行在海上,

它既不寻求幸福,

也不逃避幸福,

它只是向前航行,

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

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

   ————①



评论(2)

热度(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