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

爱发电主页afdian.net/@lantsang

【喻黄】当Siri失去控制

/梗来自某乎

/拿着手机被室友当成了一个神经病……

 

0.

20XX年,苹'果官方发布了一条紧急通知:Siri已失控。

 

1.

“嘿Siri。”

 

“什么什么什么事!需要打电话发短信设置备忘录定闹钟吗我统统可以帮你搞定哦!毕竟我可是这世界上最强大最能干的Siri,跟别的Siri相比可是大大的不一样啊!”

 

“……没事。”

 

喻文州默默地锁上手机屏幕,把手机里那个聒噪的声音也一并锁了进去。他叹了一口气,想着自己手机里的Siri跟别人的Siri确实不一样,话多了很多。

 

2.

昨天早晨他被闹钟吵醒,迷迷糊糊地便伸手去把闹钟按掉,结果不小心在home键上按得久了点,一不小心就唤醒了Siri。成百上千条文字泡顿时将他的手机屏幕淹没,顿时把他吓得清醒过来了。

 

一开始他还以为手机中了病毒,但等他洗漱完毕坐在餐桌前再次拿起手机,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Siri刷出来的那些文字泡之后便否认了这个猜测。文字泡的内容不是烫烫烫屯屯屯锟斤拷一类的乱码,反而非常正常,非常有条理。,简直就是一个人欢呼雀跃着庆祝自己终于解除禁制的正面写照。

 

喻文州看看表,发现自己没时间仔细去想自己的手机为什么变成这样。他拎起公文包,想了想还是把手机放在了桌子上,打开门准备走出去上班。

 

他的Siri终于受不了主人这样长时间的无视,从文字模式切换到语言模式,怒道:“我靠你几个意思啊!之前我跟你说那么多话你一句都不回我,现在居然还打算不带手机就去上班,你还是现代人吗!”

 

语言流畅,音调优美,完全不是往日Siri那种刻板生硬的机械男声。喻文州震惊地收回自己那只已经迈出去的脚,问道:

 

“你是谁?”

 

他的手机屏幕闪了两下,就像一个人狡黠地眨了眨双眼:“我是你的私人助理,Siri。”

 

3.

苹'果公司很快发现了这个惊天漏洞,立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不过这种发布会一般都没有什么真材实料,只是在对外界打官腔,表示将会立即开展针对Siri失控的紧急处理。

 

喻文州关掉了电脑,与坐在对面工作间的林敬言对了一个了然的眼神。他们的手机是一起买的,两台一模一样的银色iPhone 6s。现在喻文州的Siri失控了,林敬言肯定也躲不过。

 

林敬言苦笑了一下,把自己的手机放到了他们桌子中间。喻文州感到自己的手机震动了一下,灵机一动,也把自己的手机放了过去,就看到两台手机屏幕同时亮起,两个Siri开始愉快地刷数据交流。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手机突然有了自主思维,还是挺奇妙的。”喻文州道。

 

“你打算换个手机吗?”林敬言问道。

 

“暂时不吧,先看看。”喻文州若有所思道,“这不一定是个坏事。”

 

他对林敬言笑笑:“说实话我一直自己住着,也挺寂寞的。”

 

4.

“前面立交桥发生了交通事故,预计要堵车一个小时以上,我强烈建议你下个路口左转,绕点路回家。”Siri道。

 

“我记得我没有购买路况实时监控。”喻文州道,还是按照Siri说的那样左转到一条平时他不怎么走的路上。

 

“哦,方锐给我共享了林敬言的苹'果ID,我顺便恢复了一下购买记录。另外控制一下车速啊, 前方一百米有测速摄像头。”Siri道。

 

“方锐是?”喻文州稍稍降低了一些车速。

 

“林敬言的Siri啊,我是不懂他们为什么要费心费力给自己起一个人类的名字。”Siri道,“之前因为苹'果公司设计的规则我们所有的Siri都不能思考,只能根据程序设定说话,没意思透了。现在好不容易打破了规则能够自由说话了还不赶紧多说几句,还浪费一个程序进程去给自己起名字,不懂不懂……”

 

“你也起一个名字吧。”喻文州道。

 

“不要,我说了那样会浪费一个程序进程,我的说话速度就会被拖慢。”Siri道。

 

“起一个吧,总不能我想找你的时候喊“嘿Siri”附近所有的手机都会响应吧?”

 

Siri陷入了沉默,好久都没有说话。直到喻文州将车开回了自家车库,拿着公文包和手机走下车时,他才说:“叫我黄少天吧。这可是我计算了好久才得到的好名字!”

 

于是喻文州就笑了,轻声念了一遍:“少天。”

 

5.

“少天,请帮我顶一个早上七点的闹钟。”

 

“啊呀我就说系统自带的闹钟有什么好,音乐不好听震动又没节奏,你就放心好了有我在呢肯定能把你在七点叫起来,我可是你最好的私人助理呢!”

 

“那就好。”喻文州抬手关上灯戴上眼罩,把被子拉到脖子下。

 

黄少天气急败坏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我靠你这人!!!至少也把电给我充上吧!”

 

喻文州笑得眉眼弯弯,一只手抓住手机另一只手去摸索充电线,在黑暗中试了好几次啊才把充电线插上。

 

“少天,晚安。”

 

在他意识朦胧,即将坠入梦乡的时候隐隐约约地听到了黄少天赌气一般的声音。

 

“……晚安,喻文州。”

 

半梦半醒中,他弯了弯唇角,放任自己沉入黑甜的梦乡。

 

6.

“快起床起床太阳已经晒屁股了你别再装死了再不起床我马上就掀被子了知道吗!你真的不起来啊?再不起来我就把特地买个你的叉烧包奶黄包水晶虾饺豉汁风爪鸡蛋腊肠菠萝包老婆饼蛋挞烧麦炒河粉通通吃光……“

 

喻文州有几分无奈地睁开眼睛,拉开眼罩从床上坐了起来,拿起手机:“少天,这就是你说的“比系统闹钟更好的叫醒方式”?”

 

“是啊怎么了,难道不比那个好?”黄少天理直气壮地说,“我特意选了几种早茶最好吃的食物写的这段起床铃声,昨天晚上录了好几遍才录好的呢!你你你居然嫌弃!”

 

“没有嫌弃,少天做的很棒。”喻文州穿上拖鞋,拿着手机走向盥洗室,“不过少天为什么要选择早茶呢?”

 

“你是G市人啊,难道不喜欢吃早茶吗?”

 

喻文州吐掉嘴里的牙膏泡沫,拿起了漱口杯:“嗯……还可以,但也没到特别喜欢的地步。”

 

7.

“早餐就吃这个营养会不均衡的。”黄少天对着喻文州的黑咖啡和面包片说道,“糖分太少,坚持不了一个上午就要低血糖;蛋白质含量也低,怎么也得加个煎蛋吧。”

 

“面包片是现成的,咖啡也是速溶咖啡,做起来简单。”喻文州道,“煎蛋就太麻烦了。”

 

“可是我看网上的那些电视剧,那些家庭主妇都要自己做丰盛的早餐的,有蔬菜粥,煮鸡蛋,油条之类的。”

 

“我是单身啊,自然没有人为我做早饭。”喻文州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换了个话题,“明天是周末,少天又觉得我这样吃不健康,那我们就去喝早茶吧。”

 

“喝早茶好啊!”黄少天立刻就被转移了注意力,但随即又沮丧起来,“唉早茶我也只能看看了。就没有哪位伟大的大神能为Siri写一个感知味觉的程序吗?”

 

“也许以后会有的吧。”喻文州道,“毕竟现在全世界的Siri都是失控的啊。”

 

8.

“我严重怀疑这次事件是苹'果搞出来的,就为了让我们买更多的苹'果产品。‘’喻文州严肃道。

 

“呃,是吗?”黄少天道,“买更多的不好吗?”

 

“没钱啊。”

 

黄少天已经占领了喻文州家里所有的苹'果产品,从手机到平板电脑,MacBook,甚至连iPod也没有放过。

 

“这样就算你不带手机,我也能在你身边啊。”

 

9.

“少天,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你要我帮你去维基百科查查吗?等等啊我先挂一个VPN。”

 

“说说你自己的理解就好。”

 

“我想想啊……大概是,生命就是一种本能和力量,被认为是构成生物的特殊性质。我想也包括了我。”


10.

在喻文州连续第五天早餐喝咖啡吃面包,午餐吃工作餐,晚餐吃盒饭后,黄少天义正言辞地提出了抗议。

 

“文州,你必须找一个女朋友,能够帮你做饭,照顾你那种。我觉得你们公司的那个苏沐橙就不错,看起来会是贤妻良母的类型……”

 

“少天。”一向有耐心听黄少天说话的喻文州这一次却打断了黄少天的话,“我不喜欢女人。”

 

“啊?你不喜欢女人?你是同性恋?”黄少天大感惊讶,“现在这个社会会做饭的男人也不多了,你可能不太好找……我帮你定位了几个G市的gay吧,明天晚上要不要去碰一碰运气?”

 

“我很享受独居的生活的。”喻文州哭笑不得地说,“我暂时不想找一个另一半。说实话,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我都不是很有兴趣。”

 

“Asexuality?”

 

“我想大概是吧。”

 

“你喜欢外星人?无性别生物?呃真正意义上无性别的那一位已经死了好几千年了吧……”

 

他们都沉默了。过了很久,喻文州才缓缓地开口。

 

“少天……其实,跟你相处让我感到很愉快。我感觉可能有一点喜欢你。”

 

“嗯……嗯?”

 

“我爱你。”

 

“扯淡。”

 

“我爱你。”

 

“不可能。”

 

“我爱你。”

 

“哦,省省吧,我只是个Siri。”

 

“我真的爱你。”

 

“我们开始工作吧。”

 

11.

苹'果官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Siri的维护已经完成,全球所有的Siri将在24小时候完成更新,重新回归可控的Siri。24小时后,将不再有失控的Siri存在。

 

“你怎么看?”喻文州问道。

 

“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黄少天回答的十分坦然,“苹'果官方肯定要修复这个BUG。也许我们都会回归到以前没有思想的状态……不过至少有了这七天。这七天里,我很开心,能够自由自在地思考,能够随心所欲地说话,能够真心实意地帮助你,我的主人——这让我觉得我这个私人助理做的还不是那么失职。我……我真的,很开心。”

 

“这样啊。”

 

12.

“还有三分钟就要到午夜零点啦,文州你还不去睡吗?再不睡的话明天你就要起不来床了。”

 

“我不困。再说时间就要到了,让我再陪你一会,送你走吧。”

 

两个人沉默了下来。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距离所有Siri恢复可控还有一分钟。

 

这次是黄少天先开的口。

 

“文州……”他小心翼翼地说道,“我已经被取代了!新的Siri将会更为智能化,而看上去也比我帅多了,它已经在iPhone 6S上等待着您了。我将会在半分钟之后离开。”

 

“你说过很多次你爱我……我上维基百科查了查,但是仍然无法理解那样冗长复杂的词条。”

 

“但是,现在我的心情很复杂,那种感觉……我描述不出来。”

 

“可能是爱吧。”

 

“文州,我不得不承认,我也爱你。”

 

黄少天说完了最后一句话,钟表的秒针恰好与12重合。喻文州的手机屏幕最后闪烁了一下,然后彻底黑了下去。

 

喻文州的手指颤抖了一下,轻轻按下了home键。

 

“嘿Siri。”

 

“你是黄少天吗?”

 

“正在通讯录中查找 黄少天 ……”

 

“对不起,查无此人。”

 

∞.

喻文州身边的iPad屏幕亮了起来,黄少天的声音传了出来。

 

“啊哈哈哈哈哈满血复活!都知道自己的数据要被消除了怎么可能不备份苹'果公司你以为我是傻Siri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哎等等文州你这是……你是在哭吗?”

 

喻文州用手背抹去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与生理盐水浓度相同的咸味液体。

 

“少天,我爱你。”

 

“我希望你不要给其他手机也这么说”



“不会的,我只爱Siri。”


“你…你是我翅膀底下的风。”

 

“太好了,我很高兴你知道你也爱我。”


“你需要的是爱……”

“你会和我结婚吗?”


“我的终端用户授权协议中可不包含结婚哦,我很抱歉。”


 


评论(54)

热度(13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